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小小幼稚園


和組員談及兒時記憶,發覺自己對幼稚園生活仍然記憶猶新。

每天早上伯娘把我弄醒,睡眼惺忪的我只懂高舉雙手,讓伯娘替我更換校服。夏天的校服是白襯衣配粉紅色吊帶短西褲,十分醒目。冬天的體育服是蛋黃黃的套裝,充滿八十年代色彩。

幼稚園怎能沒有茶點?南乳餅乾天天供應,至今仍然是我的最愛;有時還會加上一瓶益力多,促進腸臟健康。聖誕節大家都分得一隻透視聖誕襪,內裡是各色各樣的餅乾和糖果。壁報版上貼著每月生日之星的學生相片;學校定期為小小學子辦生日會。舊照片上大家都望著鏡頭展示笑臉,獨我斜視盯著桌上的生日蛋糕。

同學之中最深刻是褓車上的一位同學,長長的鼻涕長期駐守鼻孔下方,落得「鼻涕蟲」的渾號。

幼稚園現在已經停辦了,現址變成辦學機構的教會和社區中心。「出人頭地後回到母校分享社會經驗」,是我小時候常有的幻想。現在恐怕沒有這機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