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也談緬甸


我到過緬甸。
那是一次教會到國外的服侍。我們一行人先到泰國,然後再轉乘往緬甸的內陸機。
行程前我已經知道緬甸是落後國家,從這程內陸機印證了我這印象。這是我第一次遇上氣流。航機被氣流撞得忽上忽下,感覺有如坐過山車;面前摺合桌上的水杯更被拋到地板上。
仰光市內的建築物不算稠密,像一個擴闊了的九龍城,街道縱橫交錯,形成一個個「井」字。就如其他東南亞國家,路邊有不少攤檔,販賣各樣小食。我們一點也沒有嚐過;在落後國家吃街邊食物是大忌,若你想餘下的旅程過得健健康康。
我們包了一輛車,以便在市內和郊區穿梭。那是一輛小貨車,連司機在內,前面車廂可以坐三人。後面原是露天載貨的車斗,現在加上蓬,架上兩排木櫈載客。
一路上,司機經常「轉軚」左閃右避。不是避車,而是避開馬路中的洞坑。從來沒有聽過有磒石襲緬甸,地上卻佈滿大大小小的洞坑。稍一不慎輾過,車子便會劇烈搖晃,甚至有機會弄破車軚。
行程最後一天,當地的信徒帶我們光顧一所高級咖啡廳。店上咖啡味道不錯,大約賣2000緬甸幣,即是港幣16元。眼望四週的食客正言談甚歡,享受著這輕鬆的一刻。那位信徒告訴我,到這裡光顧的非富則貴;當地的富人大多都跟政府有聯繫。我們到達前不久,緬甸才剛經歷一場大風災,受災人數以萬計,富人卻無動於衷,絲毫沒有伸出援手。我的心既酸且怒,永遠也不會忘記這個地方的人。